俄方称西方国家领导人访乌“无用”

北约秘书长说将在东翼前沿部署更多部队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8日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16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时表示,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对乌军事援助。俄方对此表示,西方领导人访乌“不会让乌克兰更接近和平”。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6日说,北约将在东翼前沿地区部署更多部队,以加强防御和实现快速增援。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与到访的法国、德国、意大利、罗马尼亚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就加强乌克兰国防能力、向乌民众提供经济支持、应对粮食危机、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施压、乌克兰与欧洲一体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泽连斯基向各方介绍了乌克兰局势相关情况以及乌方在国防领域的优先需求。他表示,乌方期待获得包括重武器、火箭炮和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新援助。

马克龙表示,欧盟国家已向乌克兰提供经济、人道主义和军事支持,并将加大支持力度。法国将加强对乌军事支持,未来数周内将就提供更多“凯撒”自行榴弹炮做出决定。

朔尔茨表示,德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财政援助和武器,并训练乌军士兵使用现代武器等。德国与美国、英国已达成一致,将向乌克兰提供多管火箭发射系统。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说,罗正在向流离失所的乌民众提供一切必要援助,在边境地区的苏恰瓦已设立人道主义中心,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港和多瑙河港口正在协助转运乌克兰粮食。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表示,将努力确保乌粮食运输、避免粮食危机。

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西方国家领导人访问乌克兰毫无用处,“不会让乌克兰更接近和平”。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6日表示,希望法德意罗四国领导人此次访问“不要只专注于以增加武器供应的方式支持乌克兰”,武器供应只会“延长人民的苦难,对这个国家造成更大伤害”。

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15日和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成员国防长讨论了如何加强威慑和防御,北约将在东翼前沿地区部署更多部队,包括相关武器装备。北约还将设立一种新的部队模式,将处于更高战备状态的特定部队预先派遣到特定国家,加强当地防御并实现更快速的增援。

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成员国防长还讨论了长期、全面支持乌克兰的计划,将帮助乌克兰改善与北约军事系统的互操作性,使其向北约军事系统过渡。

据新华社基辅6月17日电

链接

俄指责美国资助乌克兰生物实验室 旨在增强军事生物潜力

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基里洛夫16日说,美国已承认与乌克兰和其他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境内的生物实验室有关,俄方认为美国的目的是增强其军事生物潜力。

基里洛夫说,6月9日美国国防部在其网站公布美国在后苏联空间开展生物活动情况,承认资助了46个乌克兰生物实验室以及美国国防部与乌克兰科学技术中心存在联系。

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