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前5个月审结案件770件,涉案金额2.4亿元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黄岩 刘乐报道 6月17日,记者从省法院了解到,目前全省法院在审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414件,上月公开宣判案件63件,涉案被告人192名,继续保持严打高压震慑态势。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金融安全,全省法院发挥审判职能,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年截至5月底,全省法院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案件770件,判处1631人,监禁刑判处率90.8%,涉案金额2.4亿元。

据了解,全省法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全面惩处、准确惩处。严惩诈骗集团的组织者、策划者、指挥者和骨干分子;对上下游关联犯罪及行业“内鬼”进行全链条打击,坚决斩断犯罪利益链条;铲除周边犯罪产业链,压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空间。2021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1277件,判处2687人,挽回经济损失7100余万元。

省法院制定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全省法院工作机制。对外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案件侦、诉动态,力争诉判一致,突出惩治效果;对内加强审判指导,对疑难、新类型、影响大的涉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进行提级管辖,提升初始案件质量。

全省法院把追赃挽损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各环节,做到应追尽追。加大对罚金、没收财产的法律适用,敦促被告人交代赃款去向,促使主动退赃退赔。同时探索建立健全涉诈冻结资金依法及时返还机制,确保涉案资金优先返还被害人,不足以全额返还的按比例返还,最大限度挽回被害群众的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