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下乡 农产品进城

盘山县交邮共建打通双向通道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7日

本报讯 网上购物,可在家门口取件;销售农副产品,快递员能上门收件。盘锦市盘山县通过深入推进“交邮融合,快递进村”工程,有效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毛细血管”,实现了城乡生产与消费的有效对接。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9个典型案例,盘山县“村村通公交跑活城乡快递产业”位列其中。

“您好,您的邮件已经送达‘村村通快递服务站’,请及时领取。”按照手机短信提示,家住高升街道文奎村的佟旭东来到距自家不过百余米的邮政服务站,很快拿到了邮件。自从去年6月全县“交邮融合,快递进村”服务开通以来,佟旭东再也不用奔波往返镇区,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取件。

“交邮融合,快递进村”不仅成就了“网购达人”的幸福生活,也让盘山出产的众多优质农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经济的“快车”。东郭街道晏屯村种植的40多栋大棚葡萄大批量上市,通过“村村通”公交车返程带货的方式,寄往全国各地。有了“快递进村”,村民黄帅的朋友圈“微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作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近年来,盘山县大力推进城乡公路建设,每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网密度达87.2公里,黑色路面覆盖率达100%,并在省内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车。2021年6月,盘山县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盘锦市客运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县建立1个县级邮件处理中心、7个乡镇级“交邮驿站”和189个“村屯驿站”,形成以“交邮驿站”和“村屯驿站”为集散点,以公交车带货为物流载体,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实现了“快递进村”全域覆盖。目前,全县已开通客货邮融合公交线路11条,日均下派邮件近1万件,上行农产品近3000件。

郑  威  本报记者  刘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