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苗期遇难题 专家下田来指导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7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玉米播种时,没有有效降雨,出苗受到影响该怎么办?玉米苗期遭受冰雹袭击,部分叶片被打碎该如何解决?玉米播种后,铁岭市铁岭县蔡牛镇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核心示范及辐射区频频遭遇难题,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服务产业提升”团队的4名专家先后5次来到田间进行指导,及时化解了危机。

每年,张庄玉米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国都特别关心合作社门前玉米的长势,这里面是对各大科研院所玉米新品种与新技术的集中试验。“这片地对于合作社来说特别重要,它关系着来年合作社及周边农户土地里种啥、咋种。”赵玉国告诉记者。

今年,这块土地格外牵动人心。原来,由于4月底到5月底的玉米播种时期辽北地区没有有效降雨,土壤干旱,影响出苗。5月25日至6月5日,辽北地区连续降雨,低温寡照导致玉米生长速度缓慢。6月5日,铁岭市部分地区遭受冰雹袭击,玉米大部分叶片被冰雹打碎,对根部生长造成一定影响。

示范田里遭遇困难,赵玉国第一时间向省农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服务产业提升”团队求助,高级农艺师孙甲、副研究员肖万欣等4名专家立刻赶往现场。5月14日,专家来到田间,给出补充土壤水分、保证玉米出苗率的建议。之后,他们又指导种植户待新叶展开后进行喷施叶面肥及壮根营养液作业。

经过一系列补救措施,如今,示范田里的玉米恢复到正常状态,长势正旺。

“太感谢这些专家的指导了,有了他们的帮忙,俺们农民种田底气十足。”赵玉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