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党史观 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贺长余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彻底认清和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树立正确党史观,科学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不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和本质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这个教训可谓深刻。近年来,出现一些错误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等。这些错误倾向的本质就是打着“学术研究”“反思党史”“还原真相”的幌子,想要颠覆已有的基本历史结论,达到虚无中国革命、虚无中国共产党、虚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虚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使中国共产党历尽千辛万苦取得的伟大成就毁于一旦,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善于洞察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动向,坚决反对及时制止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和本质,时刻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准确判断和科学区分不同形态的历史虚无主义,分析其表象,挖掘其本质,开展有针对性的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运用唯物史观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历史中把握规律和趋势,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运用唯物史观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首先要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唯物史观深刻揭示历史发展的过程性和规律性,指出历史发展是充满曲折的复杂过程,但同时也蕴含普遍规律。对待历史,不要被偶然、次要的因素所蒙蔽,要抓住必然、主要的方面,看清历史发展的大方向。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清晰可见其中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题主线,即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现了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一步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我们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不能脱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其次,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唯物史观是科学客观的历史观,主张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无论是对待取得的成就和进步,还是对待犯下的失误和错误,我们党历来采取实事求是的郑重态度,客观评判、认真总结,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历史教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要运用唯物史观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坚持学史力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绝非流于口头的空洞形式,需要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首先,要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好党的红色资源,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的百年奋斗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不断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我们清楚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秘在哪里,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创造这样的人间奇迹,进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与“戏说”“恶搞”“篡改”党史的历史虚无主义划清界限。

其次,要讲好党史,牢牢占领意识形态舆论主阵地。历史虚无主义常常利用“研究无禁区”和“学术民主”等欺诈手法,来宣传错误观点、表达政治诉求。对此,我们应当秉承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讲清党史的来龙去脉,讲明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规律,讲好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既能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厘清其谬误,又能对党史中备受关注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进行广泛宣传,使党的光辉历史成为主流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要用好党史,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在于更好地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一部密切联系群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发展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仅能够学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智慧经验,还能够引领我们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切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人民群众心中深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本文系2021年度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之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L21BWT005)研究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