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强化金融要素供给助企纾困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崔治报道 6月15日,锦州希尔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一件件汽车内饰从生产线鱼贯而出。“公司现在运行形势良好,多亏锦州市政府帮忙,现在3000万元的政府补贴贷款正在办理之中,这笔资金将很大程度解决我们企业遇到的困难。”该公司综合部部长赵慧敏对记者说。

锦州希尔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从事汽车内饰件的设计开发与制造,为一汽大众(奥迪、帕萨特B6)、华晨宝马、华晨金杯、一汽丰田等国内外品牌汽车厂专业制造门板、手套箱、茶杯托架、烟灰缸、汽车整车密封条等汽车内饰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在资金和改造等方面遇到了困难。“锦州市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热情周到帮我们解决难题。”赵慧敏介绍,今年该企业投入了大笔资金进行数字化车间改造,在申报过程中,锦州市工信局从专业角度对企业的申报进行支持,并最终获得省工信厅的认可,获得项目资金补贴名额。今年5月,锦州市人社局为企业进行稳岗返还,缓解了资金压力。

为了助力企业平稳渡过难关,今年锦州市立足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强化金融要素供给,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全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指导市、县两级政府共同出资与有关银行、担保机构合作,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能,支持工业企业发展。锦州市工信局开展担保进企业行动,带领担保集团和银行机构进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一季度完成工业企业担保22笔,担保额度实现1.99亿元。

锦州市汇总相关信息形成惠企政策包,通过多种方式广泛推送给企业,尤其是采取点对点方式精准推送给适用企业。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培训指导,推动政策和资金直送、直办、直达、快办,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深入研究解决措施,切实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协调互动,切实把脉融资难题症结所在,全力打通关键节点。全市各金融机构上下联动,创新金融产品,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充分发挥金融输血功能,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如今,锦州正进一步梳理、丰富“企业白名单库”,加大向金融机构推介力度,一事一议、一企一议,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