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工坊产学研基地“云揭牌”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崔治报道 近日,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金池工业园鲁班工坊产学研基地“云揭牌”仪式在中泰两地同步举行。这是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在泰国建立的首个鲁班工坊,也是东北地区职业院校中首个以石化行业为背景建立的海外产学研基地。鲁班工坊以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国际交流合作为载体,培养当地熟悉中国技术、中国产品和中国品牌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

此次在泰国设立的鲁班工坊,是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同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泰国金池工业园、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中部第三区职业教育中心合作办学的一项成果,是在建立“中泰石化国际学院”开展学历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开放办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举措。鲁班工坊定位于“立足石油行业,突出化工特色,服务中资企业,展示职教风采”,通过与中资企业和泰方职业院校对接,开展学历教育、订单式培养、实习实训等项目。

“学院将依托辽宁原字号工业板块,立足石油化工行业优势,走开放办学道路,努力打造具有石化特色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品牌。”学院党委书记李洪军表示。为推进国际产学研用深度合作,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国际交流工作列入学院整体发展规划,着力构建校企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走出去”办学模式,2020年12月,在泰国成立了海外分校暨“中泰石化国际学院”,向国外展现和输出中国职业教育理念和教育标准,为我国石化企业开发海外市场提供人才培养的先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