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场“服务小站” 成了惠民助企直通车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本报讯 “设在市场里的服务站,让我用一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身边的窗口帮办服务,真是太方便了。”6月15日,在盘锦市兴隆台区钻井市场,正在忙碌餐饮小店经营事宜的李先生兴奋地说。

给李先生带来愉悦心情的,是盘锦市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试运行的“营商环境服务小站”。记者在市场二楼看到,这个门外挂着“党建引领,营商环境服务小站”牌子的办公场所十分醒目。大厅内,三三两两的个体工商户在对应业务窗口办理着业务,旁边有两名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予以全程指导。据了解,工作人员是市场监管部门精心选派的,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体负责试点登记申请服务和消费维权受理等项工作。

除钻井市场“营商环境服务小站”外,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创新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同步打造了万达福街、汇美家饰广场等5个类似的功能站。小站通过行政审批、消费维权、非公党建示范岗等功能前移,精简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能,聚焦“中梗阻”,破解企业、个体经营户的“急难愁盼”,推动“小窗口解决大问题”,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这一新开通的助企为民服务直通车,进一步激活了市场主体能动性。

据介绍,服务小站将每月收集一次并形成企业商户和消费者需求的服务清单,在商户中推行帮扶互助机制。小站内还设置片区长一人,由商户共同推选,负责网格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使窗口办事更加接地气、暖人心。

“在服务小站辐射区域内,所有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都可办理注册登记、变更、注销、年度报告等审批事项。”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我们将以‘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重点项目跟踪办、紧急事项加班办’为服务宗旨,用心助力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升级。”

李方闻 本报记者 刘立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