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强敌拿分不易

稳固防守是城市队当务之急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6月16日,中甲联赛第三轮全面开战。在大连赛区,辽宁沈阳城市队将迎来本组“种子队”黑龙江冰城队。尽管双方实力存在一定差距,但如果辽宁沈阳城市队做好防守,未必没有从强敌身上拿分的可能。

黑龙江冰城队上赛季曾双杀辽宁沈阳城市队,最终获得中甲第七名。在这个休赛期,该队与辽宁沈阳城市队同样换帅,前辽足球员、主帅臧海利成为该队主教练,该队主力阵容也发生很大变化。翻看黑龙江冰城队的球员名单不难发现,该队不乏卜鑫、雷永驰、陈立明、张靖洋、杨国元、刘建业等名将,整体实力在中甲处于中上游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黑龙江冰城队的攻击力极强,中甲首轮曾4球大胜北京北体大队,创造了本赛季中甲开赛以来最悬殊的比分。外援埃文斯·埃迪令该队的进攻套路更加丰富,将对辽宁沈阳城市队的防守构成严峻考验。

在与强队交手时,过于冒进并不明智,先扎紧“篱笆”是较为现实的选择。从前两轮比赛来看,辽宁沈阳城市队场均丢一球,且防守体系没有完全搭建起来,这会成为比赛中的隐患。首轮与上海嘉定汇龙队的比赛,辽宁沈阳城市队的三中卫阵型效果并不理想,第二场换成了四后卫才有所起色,尽管如此,四川九牛队还是利用娴熟的配合获得了非常多的射门机会,如果不是表现神勇的门将刘君化解了包括点球在内的至少3次必进球机会,辽宁沈阳城市队恐怕难以全身而退。

16日的比赛,辽宁沈阳城市队还是应从防守做起,一方面要切断对方重点进攻人员与队友间的联系,一方面要提高本方防守球员的呼应和协防能力,用整体防守来弥补个人能力的欠缺。从前两轮比赛结果来看,本赛季中甲强队与弱队并非泾渭分明,是胜是负充满了变数。因此,辽宁沈阳城市队本场比赛既要摆正位置去拼对手,也要避免畏首畏尾的心态,只要让人们看到这支青年军的进步,结果如何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