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建行与喀左县共建乡村信用体系项目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本报讯 近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与建行辽宁省分行联合主办的乡村信用体系项目暨“道德银行”上线发布会在喀左举行。此举标志着喀左县“道德银行”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迈进了关键一步。

喀左县委、县政府于2018年组织建立了基层政府信用道德管理系统,即“道德银行”。围绕律己守法、勤劳致富、敬老爱亲、热心公益等十方面开展“道德银行”建设,将村民道德行为积分量化,将好人好事存入“道德银行”,引导广大群众“储蓄”正能量,“提取”新风尚。政府通过评比,将累计积分与各种荣誉挂钩,让广大村民通过“存美德、挣积分、换实惠”的形式,大力弘扬争做好人、崇尚道德的时代新风。

建行辽宁省分行积极开发社会公共应用和金融场景应用,为“道德银行”注入科技力量。双方携手以国家智慧乡村、数字乡村、信用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为指引,以社会信用体系、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及管理制度为遵循,通过建立农村经济主体经营信息数据库、信用信息数据库及信用评价模型,创造性地实施“道德银行”线上化项目。该项目的上线运行,有力地解决了原有传统“道德银行”管理中线下工序烦琐、费时费力、统计不全等困难,村民可足不出户完成积分兑换及信用查询。目前,建行已通过“道德银行”平台数据信息,为8名4-5星级农户办理了生产经营贷款,金额合计345万元,充分依托大数据,为农户提供了便利和实惠的资金支持。

“道德银行”的开设,村民存入的是道德积分,取出的是信任和尊重,实现了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本次 “道德银行”项目的成功发布,是推进新时期文明实践的有益探索,对于逐步完善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杨莹莹 韩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