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牵头研发核酸10合1混采检测技术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13日

本报记者 王敏娜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6点半,他便已开始实验室一天的工作;晚上,下班时间已过,他还在实验室忙个不停。今年62岁的刘勇教授,依然坚守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岗位上,作为医院的学术带头人,他是同事的好榜样、学生的好老师。

职业生涯近四十载,刘勇一直兢兢业业。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一名老党员、老专家,刘勇毫不犹豫地冲上抗疫一线。

疫情来势汹汹,刘勇抓紧一切时间,高质量建设完成加强型核酸检测实验室,被称为行业典范,他还带领团队仅用36小时便编写完成了《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技术指引》,为我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提供了依据,梳理了流程。

刘勇担任省新冠检测专家组组长,为全面提高全省各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能力,他督导检查、验收评审核酸检测百余家实验室,帮助数十家医疗机构规划和设计实验室方案,并对省内基因检测人员展开培训,始终忙忙碌碌,节假日无休。

从2020年到2022年,刘勇8次带领医疗队支援外地,足迹遍布大连、营口、天津、葫芦岛、丹东等地。其间,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他牵头研发“新冠病毒核酸10合1混采检测技术”和“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如今,这两项研发成果已在全国各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广泛应用。截至4月18日,全国28省近百座城市使用了这两项技术,为千万以上人口城市在24小时内完成区域核酸检测提供了有力保障,对减少疫情播散、缩短隔离封控时间、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论是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刘勇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只要国家和社会需要,我随时冲锋陷阵。”刘勇的话朴实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