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前期气象干旱基本解除

预计6月16日前还有4次降水过程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09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6月8日,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经过连续3次大范围的较强降雨后,我省前期气象干旱基本解除,其中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盘锦10个地区旱情完全解除,朝阳地区旱情基本解除。

据悉,受4月以来降雨持续偏少影响,4月21日,我省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到5月23日旱情范围和强度达到最大,沈阳、锦州、阜新、铁岭和朝阳地区出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朝阳北部呈特旱等级气象干旱。

连续3轮强降雨过程,除大连、丹东、朝阳、葫芦岛地区平均降雨量不足50毫米外,其他各市平均降雨量均在50毫米至100毫米之间。从降雨前后的全省土壤墒情(0厘米至10厘米)融合实况资料监测来看,全省各地土壤相对湿度普遍增加了18%至60%,降雨对农田墒情提振作用明显。

目前,农田缺墒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大连长兴岛、金州、旅顺,丹东凤城南部、东港西部,朝阳凌源西南部、建平北部,葫芦岛绥中中南部、建昌中南部等9个地区的部分乡镇。省气象台预计,6月16日前我省还有4次降水过程,受未来降水影响,届时全省气象干旱将完全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