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张志元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为高校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新时代要做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就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好“经师”

扎实学识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是教师做好“经师”的首要前提。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要践行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学好用好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的“看家本领”,也是上好思政课的“压舱石”。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理直”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坚定的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思政课教师要将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到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与此同时,思政课教师要拥有深厚的学术功底。思政课教师必须精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讲好思政课。要注重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深讲透讲活,提升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使学生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人师”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的立德之源,是教师做好“人师”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师者,传道是第一位的,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要以传道作为责任和使命。首先,思政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教学方向。思政课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首先明确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针,结合中国具体实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到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对党和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有志青年,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培养人才。其次,思政课教师必须端正教学理念。思政课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将思政课教学落实到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上,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仁爱教育和道德教育,做到不仅让学生学到知识,更要提升学生素养,引领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和健康发展。最后,思政课教师必须品行端正。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想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以身作则,成为什么样的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尊德性而道问学,真正把做人做事与做学问统一起来,要润己泽人,引导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书写新时代的华美乐章。

加强思想建设,做“经师”和“人师”统一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不仅要做学生健康成长、阳光成长的知心人,还要做学生锤炼品格、提升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力量,要积极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与工匠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要求思政课教师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思政课教师只有拥有广阔的历史视野、丰厚的历史知识、浓厚的历史情怀,才能在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才能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厚度”,才能在对时代脉搏的深层把握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才能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推动自身思想创新、实践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才能更好推动思政课教学的内容与方式方法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转化为生动的教学话语,打造出具有时代鲜活度的思政课堂,推动思政课“活”起来,做到既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又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为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文化环境体系研究”(JG20ZD009)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