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李永胜 何 妮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的问题”。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好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强党性修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新征程上再谱新篇章。

是思想方法也是党性强不强的问题

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共产党员党性的最高体现。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强大的思想武器,是指导无产阶级实现伟大历史使命的革命理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坚持实事求是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科学性,它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因此,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党性的统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坚持和运用。

毛泽东同志指出,“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最本质特性,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体现在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党的人民性与科学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检验着党员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用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指导实践,彰显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价值观的统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坚守。

党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最大党性

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最大的党性来坚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第一次解答了什么是“实事求是”。党的七大正式把实事求是确立为党的思想路线。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制定出一系列适合我国国情的方针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果。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全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历史证明,我们党就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法宝。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敢讲真话实话,才能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取得事业成功;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造成挫折和失败。百年党史昭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这一最大党性,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提高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这是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党的百年历程来看,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把是否坚持实事求是作为衡量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力分析研究重大现实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党的事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在坚持实事求是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表面上看是作风问题,本质上是人民立场不牢、为人民服务意识淡漠,是党性不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是由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的,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因此,坚持实事求是,党员干部就要在现实工作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要筑牢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心系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切实为人民造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于行”。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一切以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基础。一定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我们党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保证。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要常修常炼,在知行合一中把实事求是转化为立身行事的政治品格与自觉修为。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论基础。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素养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和支撑,是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鉴别力、锻造政治忠诚的基础,特别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根基。其次,要加强党性修养,夯实思想基础。“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要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培根铸魂,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坚强党性确保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坚持。再次,要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求真才能务实,务实才会求真。只有党性意识强,人民立场坚定才能“求真”,也才能“务实”。我们要把求真务实作为党性品格锤炼的重要要求,把说实话、办实事、谋实绩、求实效作为认识和实践主要内容,锻造实干作风,锤炼党性原则,提高能力品格。最后,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事求是需要勇气、智慧和魄力,只有解放思想,坚持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我们要用好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重要法宝,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在新征程上再铸新辉煌、再谱新篇章。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