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俄制裁加码或推高通胀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承压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日电 (记者康逸) 在日前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就对俄罗斯第六轮制裁达成一致,将立即禁止进口75%的俄罗斯石油,通过管道供应的石油暂时例外。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欧洲能源市场动荡、食品价格飙升,欧元区通货膨胀水平全面上升,欧盟最新举措或将导致通胀上行风险加剧,令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承压。

欧盟统计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1%,连续第七个月创历史新高,远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3.8%,也超过市场预期。

欧洲主要经济体中,德国5月通胀率为8.7%,法国为5.8%,意大利为7.3%,西班牙为8.5%,均处于高位。波罗的海三国以及荷兰、斯洛伐克、希腊的通胀率均高达两位数。高盛集团预计,欧元区整体通胀率9月将达到9%的峰值。欧盟委员会预计,2022年欧盟通胀率将达到6.8%的历史最高水平。

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是当前欧元区通胀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大涨39.2%。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对俄石油制裁强化了油价将维持高位的预期,并将延缓整体通胀下降的时间,进一步对欧洲企业和家庭造成冲击。现阶段,欧盟进口的石油大约30%来自俄罗斯,其中大约三分之二从海路运抵,三分之一由管道输送。对俄石油实施部分禁运将令欧盟能源供应更加短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表示,进一步抵制进口俄能源将产生重大影响,在一些国家可能产生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