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 稳投资 增动能

——朝阳市龙城区以精准服务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纪实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装运成品轮胎。本报记者 张 旭 摄

辽宁博艾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加紧生产。  本报记者 张 旭 摄

长川制靴(大连)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满负荷生产赶订单。             本报特约记者 仇一军 摄

本报记者 张 旭

核心提示

朝阳市龙城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项目、稳经济、增动能,制定68条政策措施,助企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全区67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开工生产。今年1月至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62亿元,同比增长34.7%;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7亿元,同比增长2.6%。

抓项目建设 促经济增长

车辆往来穿梭,大型机械轰鸣。连日来,龙城区人民康泰医药现代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

“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园区有专职工作人员帮助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和物资运输协调工作,我们正加班加点抢进度,赶工期,争取今年年底项目建成投产。”项目建设负责人刘鹏说。人民康泰医药现代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2亿元,将建设成为东北地区医药行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全自动机器人分拣中心,建成后配送时效优化60%以上,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

项目建设是实现稳增长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年初以来,龙城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中心,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和项目管家制度,建立区委书记、区长直通车制度,搭建上下联动、高效推进的项目建设机制。全区实行“四个一”服务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管家、一套档案,明确项目建设进度及各项手续完成时限,细化任务、查找差距、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受益。

今年一季度,龙城区开复工重点项目5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11.7亿元。复工项目32个,总投资115.6亿元。二季度,龙城区计划新增开复工项目43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16亿元,现已开工7个。复工项目23个,总投资62.4亿元,已复工19个。这些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数字化技改、节能环保、商贸物流、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重点包括中电科53所光电装备、人民康泰医药现代物流、朝阳钢铁智能化改造能源集控平台、嘉寓新能源风电示范基地等项目。

新建项目抓开工,建成项目抓运营。目前,龙城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已投入运营。该项目由前行58科创集团投资建设,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线,以高起点打造优质、创新、活力的产业环境为支撑,为推动产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提供智慧引擎。产业园现已入驻企业22家,其中,有大数据类企业2家、软件开发类企业5家、APP研发类企业4家、人工智能类企业11家。

为了形成项目建设“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达产一批”的发展态势,龙城区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转移集聚地区,通过云招商、“走出去、请进来”,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一县一业”“数字园区”建设及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等重点工作,全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高质量项目。截至目前,新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32.6亿元;储备项目141个,总投资461亿元;实际到位域外资金13.13亿元,同比增长43.3%。

干部沉一线 服务在身边

日前,在龙城区高速公路出口,朝阳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拿着已提前报备的保供企业运输车辆台账以及通行证,等待所要接洽的各企业运输车辆。在辽宁恒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满载货物的大货车缓缓停下,身穿防护服、肩背消毒设备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对车身进行全面消杀。

“目前,我们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生产经营,所有进厂车辆都必须进行消杀,整个过程都有高新区的工作人员全程跟踪,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高新区的工作人员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原材料购进和货物对外运输问题,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辽宁恒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业企业面临运输不畅、用工紧张、原材料短缺等实际难题。为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龙城区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开通运输保障通道,制定服务企业措施。对龙城区企业对外运输车辆,在做好疫情防控、签订承诺书的基础上发放通行证,并做好登记报备,保障企业正常发货。对到龙城区送货的外地车辆实行提前报备,指定专门的工作人员到高速口接去往各企业的运输车辆,确保全程闭环管理。

朝阳高新区负责辖区215家企业的运输车辆监管工作,通过到高速口接送运输车辆实施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企业原材料进入、产品外输带来的影响。高新区制订印发了《保供运输车辆监管方案》,明确了监管流程、注意事项、后勤保障等内容,确保企业运输畅通。

开设服务专线,建立微信工作群,龙城区工信部门专人接收接听企业在生产运行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尽快研究解决问题办法,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让企业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举措,向各重点企业派驻了疫情防控专班,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产、供、销等问题,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长川制靴(大连)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在朝阳市和龙城区两级人社部门帮助协调下,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扩大生产规模,生产经营形势稳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企业已吸纳就业人数超1300人,日产1.5万只鞋帮儿,各地订单不断,实现满负荷生产。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满负荷生产。1月至4月,公司生产轮胎超115万条,其中4月份产量32.55万条,创历史新高。据介绍,目前,全区67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开工生产,37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实现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龙城区计划达产项目31个,总投资47.1亿元。其中,龙城数字经济产业园、银都科健智能电子产品生产、班瑞电子元件专用金属材料、盛鑫熏酱肉制品深加工、大连金驿服装加工生产等17个项目已经投产或运营。总投资10亿元的朝阳西商辽冀蒙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计划6月份一期工程投入运营。

政策落实处 企业增活力

连日来,龙城区工信局及园区、镇街干部深入企业一线为455家企业送去《惠企政策汇编》手册,并就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进行深入交流与分析,对适合企业享受的疫情防控期间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进行详细讲解,鼓励企业充分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渡过难关。不久前,龙城区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纾困政策基础上,经认真研究,制定出台68条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提升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这些政策包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推动大型国有银行分支机构积极向总行争取政策和资源倾斜。加大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确保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5%。推动融资供需精准对接。完善省、市、县政府部门企业名单推荐机制,搭建金融服务和政策传导沟通平台,定期梳理稳增长重点企业和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

通过补贴,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到2023年纳入再担保体系的融资担保业务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业务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动将社保、住房公积金、水电气、不动产等信息纳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共享范围,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用贷款投放额度。建立市场监管局与银行机构关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共享推送通道,为银行机构提供精准信息服务。优化企业信用修复,对企业出现失信行为并按规定申请信用修复的,自接到申请之日起6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和复审,依法依规重塑企业信用。

加强涉企领域收费监管。加强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监管,密切关注煤炭、电力市场动态和价格变化,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价格串通、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全面梳理自查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取消不合理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强化市场供需调节,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在商贸流通领域,2022年对餐饮、零售行业企业员工核酸检测费用,按照100%予以补贴;鼓励互联网平台给予服务费优惠。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住宿商户服务费标准,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龙城区域内的餐饮住宿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运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以及信用信息等数据,扩大信用贷款规模。鼓励符合条件的餐饮住宿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

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022年继续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10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激活旅游市场消费潜力。2022年继续加大对旅游景区及旅游产品线上宣传力度,引导旅游企业同步推出各类优惠活动。加强银企合作。组织开展金融机构与旅游企业对接服务,对符合条件的A级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旅行社等重点旅游企业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