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惩戒帮教结合撑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伞”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5月31日,省检察院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辽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白皮书》通报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一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履职情况;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784人,起诉1005人,为未成年人撑起司法“保护伞”。

我省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同时强化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健康和个人隐私保护,推行“一站式”办案机制,全省建成41个“一站式”办案区,避免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二次伤害”。2021年,全省对333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525.1万元。

据介绍,我省检察机关宽严相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体贯彻“保护、教育、管束”办案理念。对主观恶性深、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未成年犯罪决不纵容, 2021年依法批捕352人,起诉515人,保持必要的司法震慑。同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结合,助力涉罪少年改过自新。2021年,共对刑满出狱的141名未成年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扶就业、帮扶复学或入学,防止“一放了之、一罚了之”。

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聚焦监护缺失,共制发“督促监护令”340份,有效监督“甩手家长”依法带娃。聚焦未成年人公益保护,推动办理对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74件。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全面推行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有效促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早发现、早制止、早惩治;2021年对新录用的6839名教职员工开展入职查询,从源头上严防教育行业从业人员带“病”上岗。在校园配餐专项整治行动中,全省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排查校园配餐供餐单位272个,中小学校、幼儿园自有食堂1579个;制发检察建议63件,整改问题108个;汇聚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司法等方面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