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品牌 标准种植富农家

辽宁日报 2022年05月31日

本报记者  严佩鑫

绿绿的黄瓜秧顺藤上爬,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5月27日,辽阳灯塔市古城街道前烟台村的荣嘉农业种植产业园里,村民正在紧张地劳作:田间养护的、采摘的、装箱发货的,各司其职,忙碌而有序。

看着眼前长势良好的西红柿,村民任俊波难掩喜悦:“这得感谢赵士刚带领俺们搞标准化种植,打造特色品牌。现在,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腰杆子也硬了。”

任俊波在荣嘉农业种植园工作已经5年了,每年有3万多元收入,老伴儿冯洪武在家侍弄西红柿大棚。自从跟着荣嘉合作社一起育苗栽种新品种西红柿,任俊波家的大棚收入每年也跟着翻番。

2017年,赵士刚返乡创业,注册了辽宁荣嘉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带领村民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现在,公司的“谷澄”牌西红柿远近闻名,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做好标准,叫响品牌,提升农产品价值,赵士刚一心一意去做。“我们种植蔬菜所用的肥料以稻壳、粉碎的秸秆、豆粕、玉米面为主,以营养液为辅,生产的是无公害食品。”赵士刚说。

经过5年的发展,荣嘉农业种植产业园已吸引800多户农民加入,有360户农民成为合作社成员,平均每天有近万吨西红柿发往沈阳、大庆、北京等地。

在灯塔市,越来越多的农事企业、农村经济实体开始打造品牌,带领农民走上品牌致富之路。目前,全市农产品注册商标达400多个,“辽峰”葡萄、“波特”蔬菜、“奕农”系列产品等一批农产品在全国各级各类农展会上屡获金奖,远销全国各地;“灯塔大米”“灯塔葡萄”荣获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

这些天,在灯塔市柳条寨镇辽峰葡萄核心基地,赵铁英忙着立葡萄架,查看葡萄田里土壤的墒情。作为“辽峰”葡萄栽培技术研发创始人,赵铁英精心呵护“辽峰”品牌。

1999年,赵铁英在自己的巨峰葡萄园中偶然发现一个变异单株。他利用这株葡萄繁育种苗,经过8年的精心选育,形成了一个新的葡萄品种。2007年,这一新品种通过了省种子管理局组织的专家组鉴定并注册备案,正式命名为“辽峰”。

目前,灯塔市以“辽峰”葡萄品牌为核心的葡萄产业迅猛发展,每年实现产值5亿多元,带动越来越多的葡萄种植户过上了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