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净源”专项执法行动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打破行政性垄断

辽宁日报 2022年05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赵铭报道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净源”专项执法行动,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本次行动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建筑、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推动各市、县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梳理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集中排查、集中整治突出问题。

专项行动排查防范五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重点查处滥用行政权力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通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交易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规定的行为,以及滥用行政权力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不合理限制和差别化待遇的行为。

在专项执法行动中,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第三方评估、定期抽查、考核监督等多种方式,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一步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