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将进入“国家队时段”

辽篮三将入选集训名单

辽宁日报 2022年05月19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随着本赛季CBA曲终人散,中国篮球即将进入“国家队时段”。为备战2023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第三窗口期比赛等赛事,中国篮协日前公布了中国男篮新一期集训队员名单,作为CBA本赛季总冠军,辽宁男篮球员郭艾伦、赵继伟、付豪入选。

新一期中国男篮主教练仍是杜锋,16名队员分别是:付豪、赵继伟、郭艾伦(辽宁),朱俊龙、孙铭徽(广厦),王哲林、任骏威(上海),吴前(浙江),赵睿、徐杰、胡明轩(广东),沈梓捷、顾全(深圳),范子铭(北京),阿不都沙拉木(新疆)、周琦。

郭艾伦和赵继伟不仅是辽宁男篮后卫线上的“双子星”,也是中国男篮后卫线上最为稳定的组合,入选名单毫无争议;作为锋线新星,付豪的实力在本赛季明显提高,尤其在季后赛的出色表现,足以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张镇麟则因为即将赴美进行特训,暂时没有入选本期集训名单。

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亚大区共有16支队伍参赛,被分为4个小组,中国男篮与澳大利亚队、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同在B组。根据相关规则,世预赛亚大区首轮比赛每个小组的前三名将晋级第二轮预选赛。晋级后的12支球队被分为两组,成绩最好的5至6支球队将获得参加2023年男篮世界杯正赛资格。

在2021年11月进行的两场世预赛中,中国男篮已取得对日本队的两连胜,为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日程安排,中国男篮将于5月22日至6月24日在广州进行备战集训和人员选拔,随后将出征于6月30日至7月4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的世预赛第三窗口期比赛,与澳大利亚队和中国台北队各进行两场比赛。

结束世预赛第三窗口期的比赛后,中国男篮将马不停蹄地转战印度尼西亚,参加7月12日于雅加达揭幕的2022年男篮亚洲杯赛。根据此前的抽签,中国男篮与韩国队、中国台北队和巴林队同在B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