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成在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高质量完成划定工作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空间保障

辽宁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史冬柏报道  5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出席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系统统筹,高标准做好全省划定工作,为履行好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空间保障。

李乐成指出,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责任重大,事关全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李乐成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守牢底线、坚持原则,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底线思维、保护优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坚持国土空间唯一性、实现“多规合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把握重点、扭住关键,全力提升“三区三线”的约束性和操作性,优先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不折不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现状耕地应保尽保、应划尽划,体现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切实保证数量、提升质量;科学调整生态保护红线,合理增加城镇生态用地,强化生态系统修复;突出战略性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科学确定建设用地总量,合理优化建设用地结构,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李乐成强调,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树立“一盘棋”思想,省市县上下联动,各部门协同协力,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强化数字赋能,健全监管机制,确保划定工作高质量完成。

副省长姜有为主持会议。各市、县(市、区)和沈抚示范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