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仁绿水青山成为鸟类“营养仓库”

辽宁日报 2022年05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丛焕宇报道 5月,桓仁满族自治县的青山绿水间,数以千计的中华秋沙鸭、苍鹭、大雁、绿头鸭等鸟类,时而振翅高飞,时而俯身戏水,为美丽山城增添了一份灵气和生动。据鸟类专家统计,今春以来桓仁的鸟类数量和种类相比往年更多了。

2021年,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桓仁县深入实施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行林长制,完成了退化林修复2000亩、森林抚育3.9万亩。通过持续落实河长制,充分利用河长通APP开展巡河工作,推进治水常态化。同时,全面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管控秸秆焚烧行为,全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不仅如此,桓仁县牢牢坚守生态环境底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巩固提升“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成果,加大生态环境和水源地保护力度,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青山污染防治攻坚战。

随着一项项生态措施的落地,桓仁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野生动物种群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保障。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鱼类资源,已成为鸟儿的“天然庇护所”和“营养仓库”。

据不完全统计,桓仁县目前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3种,其中有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大天鹅、鸳鸯、斑头秋沙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种。苍鹭、绿头鸭等省重点保护动物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