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2021年度旅游投诉情况通报

旅行社“违反合同约定”为主要投诉问题

辽宁日报 2022年05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王笑梅报道 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发布2021年度旅游投诉情况通报。据统计,2021年,我省在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共接收投诉案件364件,其中,有效投诉216件、退回148件,理赔金额为人民币78919元,均为境内旅游理赔。

全部有效投诉中,包括团队游投诉153件,个人旅游投诉63件。其中,省内游投诉涉及大连、本溪、抚顺、沈阳、丹东、葫芦岛等市较多,省外旅游投诉主要集中在云南、海南等省份。

从旅游投诉对象情况看,旅行社有效投诉146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67.6%,主要投诉问题为“违反合同约定”;旅游景区有效投诉55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25.5%;在线旅游企业有效投诉7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3.2%;旅游住宿有效投诉8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3.7%。

针对旅游景区的投诉主要为景区质量和管理问题。其中,景区质量有效投诉47件,占景区有效投诉总量的85%,主要投诉问题为景区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景区管理有效投诉8件,占景区有效投诉总量的15%,主要投诉问题为景区门票退款纠纷、卫生环境及停车场管理等。

省旅游教育中心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我省出境游基本停滞,原出境游组团社纷纷转型开拓国内游市场,与国内社共同加速更新换代国内旅游线路产品。目前看,省内旅行社、景区的服务质量与游客日益增长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旅行社降低服务标准和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多次成为投诉热点。强化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仍是今后辽宁旅游业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