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首次出台城市园林绿化三项地方标准

家庭养花也能借鉴

辽宁日报 2022年05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记者5月12日获悉,大连市近日发布并实施《园林植物修剪技术规程》《园林植物保护技术规程》《园林植物引种筛选技术规程》三项地方标准。不仅填补了本地城市园林绿化行业地方标准的空白,同时也为广大市民在家庭花卉苗木的修剪和植物养护、施药等方面提供技术参考。

三项标准结合大连实际制定,操作性更强,将大大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技术水平,在服务市民生活、美化城市面貌、改善城市生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园林植物修剪技术规程》统一了园林植物修剪技术的标准,其中关于灌木、绿篱、藤本、地被和草坪植物的修剪技术也适宜成为家庭庭院开展精细化养护管理的范本。《园林植物保护技术规程》适用于城市绿地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对于家庭植物的病虫害也具有指导意义,而且将减缓农药滥用现象的加剧、天敌生物的危害、生态环境的破坏等。《园林植物引种筛选技术规程》是为了更好地筛选适合大连本地露地栽培且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生态价值且抗逆性较强的植物,为园林植物引种筛选提供量化依据,使园林景观植物种类更加丰富和优化。

2019年以来,大连市陆续制定发布大连市地方标准52项,涉及现代农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