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县“两代表一委员”深入一线解难题办实事——

凝聚起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辽宁日报 2022年05月09日

本报记者 侯悦林

连日来,作为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关键之举,一场由全国“最美公务员”、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张彪示范带动,“两代表一委员”和村(居)民代表积极参与的生动实践,正在阜新县火热进行。

沉下心、俯下身、听民意、解民忧。广大代表委员下基层,变身服务群众的“领头员”、重点工作的“监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意见建议的“收集员”,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基层治理“全覆盖”、民生诉求“快响应”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变被动“坐等式”为主动沉下去

3月11日,阜新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全市进入应急状态。阜新县城毗邻市区,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打响。

就在这一天,阜新县全面启动学“彪哥”走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行动。启动仪式上,全国“最美公务员”、2021年度法治人物张彪为各乡镇、街道授牌。

自1984年从部队转业到阜新县司法局,张彪在司法战线奋战了38年。这位政法老兵用自创的调解工作“十步法”“52字方针”,行程30多万公里,累计为百姓排忧解难3800余件。

今年以来,阜新市在全市范围推广“彪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阜新县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县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点多面广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彪哥”走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行动。

阜新县县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村(居)民代表共1.5万人,变被动“坐等式”为主动沉下去,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工作优势。

从社区“网格员”到服务“领头员”

疫情是一场大考,“提升行动”刚开展,就是一场硬仗。(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