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施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三年攻坚行动

计划完成森林扩面、草原生态修复等六项任务目标
辽宁日报 2022年05月02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为更好治理辽宁西北部沙化和荒漠化土地、推动美丽辽宁建设,日前,省林草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八部门联合出台《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行动的目标任务。

依据《方案》,三年攻坚行动工程区范围涉及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朝阳5个市15个县。

到2024年,我省计划完成6项任务目标:完成森林扩面任务141万亩,达到成林年限后辽西北森林面积增加61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0.9个百分点以上;完成森林提质任务127.04万亩,辽西北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达到3.8立方米/亩、提高4.1%;完成草原生态修复59.5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424.1万亩,辽西北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6.0%、提高1.5%;有效治理沙化土地面积70万亩,有效治理荒漠化土地面积55万亩,现有4.33万亩半固定沙地全部治理转为固定沙地;实施小流域治理90万亩,维护和提升辽西北水土保持功能;推广节水灌溉措施,实施保护性耕作,实施农田防护林修复,防止耕地进一步沙化。

辽西北是我省沙化和荒漠化土地的重点分布区,生态脆弱。最新数据显示,我省现有沙化土地673.15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02%,其中辽西北沙化土地587.5万亩,占全省沙化土地总面积的87.3%。与上一期监测数据(2014年)相比,沙化土地面积由原来的662.25万亩减少到587.5万亩,降低了11.29%;荒漠化土地面积由原来的826.35万亩减少到742.53万亩,降低了10.14%。辽西北林草植被盖度有所增加,生产和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省政府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协调督查指导工作。

在资金投入方面,我省要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主导,多元化、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新型融资机制。在工程开展方面,建立健全“任务清单+项目管理”的营造林工程化机制。在技术支撑方面,加强防风治沙固土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支持防沙治沙科技创新。同时,进一步明晰辽西北集体林地权属,保障权利人收益权;完善目标考核制度,将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工作纳入林长制考核。

我省明确,通过实施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三年攻坚行动,筑牢辽西北生态屏障,有效遏制科尔沁沙地南侵。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为辽西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