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热节日经济 发放购物补贴 激发市场活力

10项重点活动扩内需促消费

辽宁日报 2022年04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4月29日,省商务厅下发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上半年“乐购辽宁 惠享美好”促消费活动。全省商务系统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围绕重点节日消费特点和消费结构升级方向,以汽车、餐饮、家电、文旅等领域为重要支点,结合各地实际开展10项重点促消费活动,深度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通过“节日经济”促进线上线下消费,面向新消费人群,构建更多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是本次系列活动瞄准的重要方向。上半年,我省将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端午节等节假日契机,挖掘踏青季、购车季、家装季、换新季、婚礼季等消费热点,通过平台参与、金融支持、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多角度做热消费市场。

在系列活动中,我省对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品质消费作出具体部署。在汽车消费方面,我省将鼓励汽车经销商推出延长质保、置换补贴等系列优惠,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深挖新车消费潜力。在餐饮消费方面,我省将组织开展好第四届辽宁(沈阳)美食节暨首届辽菜产业发展大会;启动“辽宁名小吃一条街”建设,指导各市结合实际举办具有地域特色的美食节、小吃节,着力繁荣活跃餐饮市场。

步行街是促消费的重要载体之一。上半年,我省将开展“遇见一条街,有你更精彩”步行街促销活动,推动步行街业态、品牌、体验场景的特色化设计和营造,因地制宜地发展夜间消费、品牌消费、场景消费等消费新模式,将步行街打造成汇聚新型消费的重要载体、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引擎、加快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

此外,在通知中,省商务厅强调,各地要用好用足资金政策,各市应选取金融机构、电商平台等企业进行合作,通过发放消费券、购物补贴等方式,提振居民消费意愿,加快消费复苏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