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探索实施“双向选择”机制

325名致富带头人获益

辽宁日报 2022年04月28日

本报记者 王云峰

“年初我填了一张发展需求表,市总工会干部就主动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并为我提供了10万元的一年免息贷款。”4月20日,新宾满族自治县榆树乡边外村致富带头人李海伟高兴地告诉记者,该笔贷款解决了他扩大养殖规模缺少资金的难题。

从去年开始,抚顺市探索实施了职能部门与乡村振兴人才“双向选择”的帮扶机制,通过职能部门“正向帮”和乡村振兴人才“反向选”,帮助325名农村致富带头人解决了资金、技术培训、生产指导等发展难题。

在“正向帮”方面,抚顺市组织农业农村、林业、工会、妇联等18家市直相关部门,制作《乡村振兴产业帮扶发展需求表》,内容涵盖教育培训、专家指导、助农贷款、政策解读、技能培训等61个精准帮扶项目,明确具体帮扶负责人和联系方式,提供“点对点”电话咨询服务。在“反向选”方面,由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组织当地农村致富带头人,对照表单勾选需要帮扶的项目。各级组织部门及时汇总需求表,针对符合政策支持的,指定帮扶部门负责人同相关人才“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全程跟踪帮扶,高质量化解发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实际难题。

今年初,抚顺市又对帮扶机制进行全面升级,新增帮扶项目10个,并将帮扶项目介绍和发展需求表全部录入网上平台。农村致富带头人可在线选择个人所需帮扶项目。组织部门定期在后台统计填报数据,及时反馈给相关市直单位进行精准帮扶。“现在,大伙随时都可以登录网络平台,根据自己的需要填写统计表,方便多了,遇到的难题也能更快、更好地解决了。”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山城镇三道河村党支部书记丁希文说。今年以来,抚顺市已有1092名致富带头人在线选填了发展需求,其中的928人与相关单位业务骨干结成帮扶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