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通人发出的微光喝彩

辽宁日报 2022年04月24日

王海宁

传统唱片业“金曲”打榜时代,正在被短视频浪潮下的“神曲”赶超,曾经的巨星一曲老少皆宜、风靡一整年的盛况几乎不再。可是,从去年11月上线的《孤勇者》却破圈儿,成为2022年开年至今华语乐坛最火单曲。截至4月21日,播放量已达40亿次,网易云音乐“热歌榜”,《孤勇者》蝉联19周冠军。在腾讯音乐代表流行度的“由你榜”和代表专业度的“浪潮榜”,《孤勇者》也都夺冠,成为有史以来第一首双冠单曲。此外,2022年女足亚洲杯冠军——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选择《孤勇者》作为战前打气歌,更是为这首单曲做了极好的注脚。

流量时代,依旧需要走心的原创音乐。近几年的热歌,越来越呈现出“短视频底色”,从创作到推送,包括当选,都高度依赖数据筛选和算法。受众一旦点击某一类热歌,就会被反推送同一类音乐作品。这样的新音乐创作消费生态,导致热歌很容易呈现出旋律简单、歌词简单、风格单一偏向抒情的特点。《孤勇者》不是讨喜的情歌,演唱难度大,最初源自游戏,但却远远走出二次元的范畴,就是因为它的主题,赞颂英雄,不惧失败。《孤勇者》还一改只称颂聚光灯下凯旋英雄的功利性,激励衣衫褴褛者,甚至可能折戟沉沙的精疲力尽者,它弘扬的勇气、信念、虽败犹荣的无悔:“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与无数普通人咬牙坚持拼搏的心声共鸣。中国女足团队,不仅全体都是《孤勇者》的歌迷,也是媒体口中的“孤勇者”,歌中所唱的“岁月不败勇者,我战益弥坚。孤独历练英雄,纵赤手空拳”与中国女足,一路奋战的经历高度吻合。击中时代的“燃点”、人心的“泪点”,最终转化成为流行的卖点。

经典,不仅仅活在一个时空,总会把我们带回那个场景。《孤勇者》激励和治愈着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奋斗者、奉献者,成为最受追捧者。疫情尚未退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见证了逆行者的坚定,坚守者的担当,普通人的勇敢,他们也是平凡人,却依旧挺身而出。在人们眼中那些日夜奋战,防护服下汗流浃背的医护,那些不远万里驰援的长途司机,那些坚持邻里守望,默默伸出援助之手的志愿者,他们就是歌中“爱你孤身走暗巷”“不肯哭一场”的无名英雄。经典音乐,节拍里总是时代的心跳,旋律里唱出此刻人们的呼唤。记忆定格在原地,经典却会随时穿越时空。就像《我的祖国》唱起,我们就会想起《上甘岭》的画面,听到《东方之珠》会想起1997年的难忘时刻,《孤勇者》响起,人们热血沸腾的正是2022年我们每个人的岁月,见证无名英雄的勇气,对峙平凡的坚持。

《孤勇者》不会成为流量时代的孤本。爆款作品产生于流量算法数据的闭环、下沉的消费市场。音乐工业的变化,也在改变行业的创作机制,本来应该多元开放的音乐创作正在让位于量产的流水线。这种基于算法的量产,可以产生快餐化的旋律,获得营销的成功,却无法赢得持久的尊重,更无法打败时间的洗礼。有情怀的音乐人并没有放弃初心,他们依旧在作品中注入独一无二的灵魂,叫醒乐迷的耳朵,敲开封闭的心灵。《孤勇者》的曲作者钱雷有过《大鱼》《亲爱的》这样的好作品,而词作者唐恬走过十年抗癌路,是与死神面对面搏斗过的人。这种不可复制,艰难孤独的生命经历,赋予《孤勇者》传奇的色彩,定下了一腔孤勇的底色。就像已经逝去的另一位音乐人赵英俊,他短暂却又温暖人心的一生,是他的经典《送你一朵小红花》最好的和声。

无论何种处境,那句“都是勇敢的”就是对普通人最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