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关节、心脏起搏器类 医用耗材大幅降价

辽宁日报 2022年04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徐铁英报道 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4月15日0时起,我省正式执行国家组织人工关节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人工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

此次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是继冠脉支架后,国家组织的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我省共161家医疗机构参加,首年约定采购量共13753套,年度可为我省患者节省医疗费用约4.34亿元。

同时,我省通过省际联盟方式开展的心脏起搏器带量采购结果同期执行,均价从4.8万元下降至2.4万元,降幅达50%,最大降幅达到81%。我省共82家医疗机构参加,首年约定采购量共1577个,预计节约采购资金4800万元。人工关节和心脏起搏器类医用耗材集采结果的落地,将惠及省内患者,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