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压力在逆境中爆发

辽宁男篮夺得半决赛两连胜

辽宁日报 2022年04月15日

4月14日,辽宁男篮球员莫兰德(左)封盖广东队球员威姆斯上篮。新华社供片

本报记者 李 翔

主力球员早早陷入犯规泥潭,对方外线射手手感火热,在领先13分的情况下被对手在第四节反超……4月14日与广东队的半决赛第二场,辽宁男篮遇到了季后赛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但辽宁男篮没有向困境低头,全队齐心协力渡过难关,最终以96∶83再度击败广东队,大比分2∶0领先。

第一场半决赛辽宁男篮获胜,当时广东队的两名伤员莱多和任骏飞没有出场。此役二人伤愈复出,广东队士气大振,不出所料地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就祭出全场紧逼,抢开局的意图十分明显。辽宁男篮对此早有准备,从容应对,首节建立起11分的领先优势。

不过,由于辽宁男篮在第二节失误较多,广东队反超比分,比赛陷入胶着。

到了第四节,广东队显示出11冠王的底蕴,在落后8分的情况下,在终场前6分24秒反超比分。雪上加霜的是,郭艾伦、莫兰德、李晓旭等辽篮主力球员受到犯规困扰,广东队外线球员杜润旺手感火热。面对经验更老到的卫冕冠军,辽宁男篮能不能顶得住,令人捏了一把汗。

关键时刻,辽宁男篮显示出一支成熟强队应有的冷静,“郭艾伦+莫兰德”组合在进攻端连续发威。先是郭艾伦在人缝中击地传球,助攻莫兰德上篮得分,重新夺回领先优势;接下来,莫兰德投桃报李,吸引包夹之后把球转移给郭艾伦,后者命中空位三分球,84∶80。这个三分球彻底扭转了场上局势,辽宁男篮打出12∶0的小高潮,再也没有给对手机会,最终以96∶83获胜。

在上一场比赛中,郭艾伦的发挥不尽如人意,本场比赛他表现出很好的调整能力,在没有获得一次罚篮的情况下,他两分球17投9中,三分球3投2中,得到全场最高的24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后卫,郭艾伦此役抢下11个篮板球。莫兰德则延续了这个系列赛的出色状态,首节抢的篮板球便上双,他全场独得14分、18个篮板。

首场比赛外界看到的是辽宁男篮在顺境中的控制力,此役辽宁男篮则表现出在逆境中的冷静和韧劲。每场比赛都在进步,这是辽宁男篮带给人们的最大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