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艾伦带伤出战体现价值

辽宁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4月12日,郭艾伦(左)在比赛中带球进攻。

11分、4个篮板、5次助攻,12日辽宁男篮与广东队的比赛,郭艾伦的数据不算耀眼,但这并不能抹杀他在辽篮队内的价值。郭艾伦自身的成熟,就是对球队最大的帮助。

本场比赛,郭艾伦手感并不好,开场阶段连续在三分线外试投,却无一命中,辽宁球迷对此不免有些担心。因为按照此前“辽粤大战”的经验,比赛剧本的发展方向,一般就会是郭艾伦失去耐心,强行冲击篮下,广东队收缩三秒区“围剿”,断球反击……但郭艾伦没有这么做,他虽然也加强了突破,但那更多地是为了撕扯对方防线,给队友创造机会。丛明晨和付豪获得的空位三分机会,很多就是得益于此。在郭艾伦没有占用太多出手权的情况下,能在上半场领先广东队23分,这本身就是辽篮战术上极大的成功。

难能可贵的是,郭艾伦在防守端同样全情投入,无论与赵睿、胡明轩甚至威姆斯对位,他都保持着极高的专注度。在他的带动下,辽篮全场抢断13∶5占优,而失误则是16∶21。面对广东队这种实力超群且非常善于抓对方失误的强队,这样的数据对比对于比赛胜负的意义不言而喻。

其实,本赛季的郭艾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伤停场次几乎达到了常规赛的一半。即便是常规赛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大腿肌肉拉伤仍是郭艾伦所要面对的“敌人”。这种伤病虽然谈不上多么严重,但对于运动员来说无法根治。每一次咬着牙顶着两三名防守球员上篮,抑或被对手以凶狠的动作放翻在地,郭艾伦都要以极大的毅力来承受疼痛,而这是外人很难体会得到的。但郭艾伦场均21.9分、3.7个篮板和6.8次助攻的数据和上赛季相比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他在队内核心的地位依然无可动摇,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平心而论,辽篮队内恐怕没有人比郭艾伦更渴望通过翻越广东队这座“大山”来证明自己,上赛季总决赛决胜场后郭艾伦泪洒新闻发布会的场面,令每一个亲眼见到的人为之动容。但作为球队核心,郭艾伦很多时候都可以抑制住个人进攻的欲望,选择用一种更合理的方式来帮助球队,这就是他成熟的体现。接下来的比赛,辽篮肯定会遇到巨大的困难,但从郭艾伦身上就不难看出,无论是什么样的挑战,辽篮都有勇气去面对。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李翔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