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队员得分45∶17

辽篮力克广东队取得开门红

辽宁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面对强大的卫冕冠军,辽宁男篮打出了本赛季迄今为止最好的一个上半场。凭借半场建立的23分领先优势,在4月12日的半决赛首场较量中,辽篮92∶79击败广东队,在五战三胜制的系列赛中占得先机。

开局阶段,双方手感都很差,辽篮屡投不中,而广东队也只能依靠外线偶尔“打冷枪”。经历了两个赛季总决赛的失利,辽宁男篮终于显示出成熟的一面,一方面逐渐提升防守强度,利用对手失误打反击,一方面通过不断调兵遣将,保持场上活力。这样,辽篮半场取得47∶24的领先优势,为本场比赛奠定胜局。尽管下半场广东队想尽办法反扑,但辽篮还是始终将分差稳定在15分以上,最终收获胜利。

在篮球比赛中,“板凳得分”是一项很具说服力的数据,在这方面,辽篮此役以45∶17占据压倒性优势,成为比赛胜利的关键。这其中,付豪得到全场最高的16分,莫兰德贡献10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赵继伟得到9分,送出11次助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丛明晨,在17分30秒的出场时间里,他两分球3投2中,三分球5投2中,成为全队6名得分上双的球员之一。

在季后赛中,关键时刻虽然要依靠明星球员,但谁的轮转阵容厚度占优,谁就拥有更加充分的选择余地。上赛季总决赛,对辽篮而言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尽管辽篮的纸面实力要更强一些,球队实际上是7人轮转打完的3场总决赛,还不如缺少了马尚·布鲁克斯和易建联的广东队。外界所谓的“富裕仗”,根本无从谈起。

而在本场比赛中,轮转阵容出现问题的换成了广东队。前三节,广东队的48分全部来自先发五虎,包括徐杰、苏伟、杜润旺和曾繁日在内的替补球员居然一分未得。而辽篮替补球员的发威,为主力阵容赢得了充足的休息时间,这成为辽篮战略上的最大成功。和广东队的季后赛打到第四节,韩德君居然一直在场下坐了12分钟,这在以往的比赛中根本是不敢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