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渐入佳境

“下克上”还能在1/4决赛上演吗

辽宁日报 2022年04月06日

4月4日,吉林队球员姜宇星(右一)在北京首钢队球员塔瑞克(左一)、利夫的防守下上篮。 本版照片由新华社提供

本报记者 李 翔

随着山西队在决胜场击败广州队,本赛季CBA季后赛1/4决赛四组对阵全部产生。从4月7日开始,常规赛四强将迎来季后赛首场亮相,尤其是辽宁男篮和浙江广厦队的表现引人关注。

辽宁VS山西

辽篮小心避免“黑八”

本组对决应该是四组1/4决赛中悬念最小的一个系列赛,在CBA历史上,从未有过常规赛冠军被“黑八”从而无缘四强的先例。在双方的交战历史上,辽宁男篮占据上风。莫兰德和西蒙斯本赛季互换东家,两队之间可谓知根知底,并无太多秘密可言。和前两个赛季一场定胜负比起来,恢复正常赛制之后,山西队爆冷的难度非常大。

不过,从单外援吉林队淘汰四外援北京队的比赛中可以看出,在季后赛,实力对比悬殊的“下克上”概率不大,但并不代表一定不会发生。更何况以在常规赛惨败于新疆队和青岛队的比赛来看,辽篮在CBA并没有一枝独秀的实力,这个常规赛冠军更多的是“同行衬托”。在1/4决赛中,辽篮还是要摆正心态,尊重对手,争取顺利过关。

广厦VS吉林

奥卡福迎季后赛首秀

淘汰北京队,而且还是干净利落的2∶0,吉林队以季后赛“黑马”姿态杀入八强,让人刮目相看。不过,奇迹之所以称为奇迹,就在于其不可复制。吉林队想要一黑到底,跨越浙江广厦队这座大山,可能性极小。“绝地七武士”的季后赛神奇之旅,很有可能就要止步于1/4决赛。

在引进NBA选秀探花奥卡福之后,浙江广厦队内线实力空前强大,一跃成为本赛季夺冠的最大热门。和吉林队相比,浙江广厦队轮转阵容实力雄厚,在人员选择上有着足够的空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赛季最大牌的外援,奥卡福也将迎来个人在CBA季后赛的首秀。面对顽强的吉林队,奥卡福能否打出统治级的表现,值得期待。

上海VS深圳

外援决定成败

这是一组被外界普遍认为最有可能“下克上”的对决,概因上海队已经多年没有进入四强,队内主力球员大多缺乏季后赛经验。但事实上,在常规赛四强里,上海队虽然不是最强,但也绝非人人可以拿捏的“软柿子”。如果双外援正常发挥,再加上李春江这位冠军级主帅的调教,上海队晋级希望很大。

在12进8附加赛中,深圳队是突围最为轻松的一支球队,山东队几乎没有给他们制造实质性威胁。而从常规赛第三阶段来看,深圳队也打定主意要留在第六位,从而在季后赛与上海队分在同一个1/4区。如今,季后赛进程正在按照深圳队的设想发展,接下来的“剧本”能否和5年前的“沪深之战”一样,引人关注。

浙江VS广东

不能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毫无疑问,这是四组对决中实力对比最为接近的一组,浙江稠州队排名靠前,但季后赛经验相对不够丰富。作为CBA的新兴势力,浙江队近几个赛季成绩一步一个台阶稳步上升,并且在上赛季成功晋级四强。不过,伤病是浙江队最大的敌人,朱旭航和大外援拉科塞维奇都有伤在身,即便能够出场,状态恐怕也会大打折扣。

而广东队方面,季后赛经验自不必言,三连冠带给球队心态上的优势更是他们在这轮系列赛中最大的竞争力。

当然,广东队也面临着一些伤病问题,马尚·布鲁克斯复出的希望很小,他的替代者莱多水平有限,球队还是要更多地依靠威姆斯和“黑白矮”来解决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CBA历史上,此前历年总冠军获得者常规赛最低排名是第四名,以第五名身份跻身季后赛的广东队能否创造历史,人们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