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静下来是为了早一点动起来

辽宁日报 2022年03月28日

赵婷婷

3月26日,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强调,沈阳市要严格落实社会面管控措施,让城市进一步静下来。这是我省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安排部署,关系着能否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能否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可以说,眼前的“进一步静下来”,是为了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让各行各业早一点“转起来”“动起来”。

当前,沈阳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最关键阶段。特殊时期,按下“暂停键”,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只有静下来,才能持续开展好高质量区域核酸筛查,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把社会面存在的风险点全部挖出来、有效控制起来。只有静下来,才能为各级各部门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有序处置疫情创造条件。只有静下来,才能迅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让城市静下来,需要责任链条“紧”起来。加大社区管控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要求;管控区进一步严格管理,减少社会面流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组织和带动群众积极抗疫,真正做到静下来、隔得开、管到位。要引导广大群众掌握防疫知识,加强自我防护,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让城市静下来,需要人民群众“宅”起来。广大市民要自觉减少社会面流动,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必要外出时应正确佩戴口罩,不给病毒“走亲访友”的机会。回到室内要第一时间洗手消毒、开窗通风。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把病毒捞出来、筛干净,不给病毒“隐匿生长”的机会。

疫情之下的安静有序,积蓄着春暖花开的复苏力量。让我们咬紧牙关、共同携手、持续用力,您的“静”,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