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开发区造船修船均创纪录

辽宁日报 2022年03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记者3月22日获悉,位于大连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近日顺利交付DE100船,圆满完成首季度交付10艘船舶的任务目标,刷新了公司纪录。同样位于旅顺开发区的大连旅顺滨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修船造船都达到历史高峰,从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累计接单8亿元,新船订单达32艘。

实施深化园区改革以来,旅顺开发区以培育壮大行业龙头和加快推进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汽车关键部件和三创数字经济产业园4个“区中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园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聚焦主导优势产业,多级联动成立船舶制造产业创新联盟、轨道交通产业创新联盟、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联盟,有效促进了园区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快成长。

其中,船舶制造行业有“量”还有“质”。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全年计划交付26艘船,目前开工建造的两艘装载量大、油耗低、节能环保智能型2.4万箱级集装箱船,是世界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在该项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大连旅顺滨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大年初四就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15条船同时开工建造,创造了生产纪录,一季度将完成交付出口挪威海洋牧场养殖工作船8艘,预计全年实现产值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