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银发人才”唱响最美“夕阳红”

辽宁日报 2022年03月21日

本报记者 郑有胜 严佩鑫

早春时节,在辽阳新特现代农业园区农家科普大院的一栋温室大棚里,村民正忙着育苗。这座由辽阳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帮助建立的科普大院,已组织多位农业老专家推广多个红鲜椒新品种,现已辐射周边5个区县、21个村,带动1700多名农民致富。

这是辽阳市把老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为新时代辽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再立新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辽阳市积极推动当地“银发人才”开发,率先创建老科协服务平台,探索出一条把老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发挥余热的新路子。

在辽阳市,以市老科协和各级老科协组织为主体,通过引领带动,把老智囊、老模范、老专家组织起来,在服务辽阳发展中再出新点子、再展新风采、再作新贡献。

组织起来奉献余热

辽阳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立于1984年12月,是全国较早成立的市级老科协组织。经过38年发展,辽阳市老科协组织日趋完善,目前已形成完整的组织体系,拥有各级老科协组织882个,会员1.3万人,其中具有中高级以上技术职称6800多人。

“十三五”期间,辽阳市老科协组织带领万余名老科技工作者,发扬“老而不敢忘忧国,退休不求名和利”的奉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了突出业绩,探索形成了“辽阳经验”,老科协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享誉全国老科协战线。

“我们老科协工作之所以开展得好,关键一点是能够把大家组织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辽阳市老科协副秘书长张彦君说,辽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辽阳市老科协组织引领带动、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热情支持与奉献,保证了辽阳市能有效地把老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并在实践中发挥自身优势。

辽阳现有中高级技术职称老科技工作者超过7000人,构成了庞大的“银发人才”群体。(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