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 融入思政课教学

辽宁日报 2022年03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葛红霞报道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实施方案,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思政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省教育厅委托辽宁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13所高校整合区域内院校资源,组建项目组,将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等“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重点在“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育人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可供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省内各高校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所在的纪念馆、博物馆等设为思政课校外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撰写实践报告,运用学生宣讲团等多种方式阐释、宣传红色文化,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会交流经验;通过相关线上教学资源、建设虚拟仿真实践课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到今年9月,我省将课堂教学、校内活动、校外实践和线上平台相结合,构建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立体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