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座大中型灌区 改造建设有序推进

预计可增加粮食生产能力2900余万公斤
辽宁日报 2022年03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冰雪消融,万物复苏。近日,在锦州凌海市双羊镇紫荆村的一个工地上,吊车林立,机械轰鸣,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架筋、灌注、填土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是凌海灌区改造施工现场,也拉开了今年我省7座大中型灌区改造工程建设的序幕。

我省共有大中型灌区70座,其中大型灌区11座,中型灌区59座。2021年,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将我省营口、东港、凌海、灯塔4座大型灌区纳入“十四五”全国重大农业节水供水现代化改造规划,计划投资11.84亿元,规划灌溉面积188.4万亩。同年,水利部、财政部又将我省海城市西四灌区、辽阳灌区、铁岭县凡河灌区等3座中型灌区纳入2021年至2022年改造计划,改造任务面积27.5万亩,总投资2.75亿元。

辽宁是严重缺水省份,部分灌区的改造将大大提高我省的节水效率。海城市西四灌区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效灌溉面积5.5万亩,但超期服役导致跑冒滴漏现象突出,今年完成改造后,预计可新增节水能力1034万立方米。而2021年至2022年的3座中型灌区改造完成后,预计新增节水能力达3654.5万立方米。7座大中型灌区完成改造后,预计可增加粮食生产能力2900余万公斤。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等项目建设,补齐我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农田防灾减灾能力,我省明确2021年度下达的项目在今年春灌前完工,以保障春灌和抗旱应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全省“大禹杯(河湖湾长制)”竞赛考评为“指挥棒”,将考评结果与省水利发展资金分配挂钩,以充分调动各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推动各地高质量完成灌区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