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62对村企实现交叉任职

辽宁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新台子镇八里庄村民到辽宁帝德有限公司上班。

上海上电新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蔡牛镇大青水库实施渔光互补项目。

本报记者 王云峰 文并摄

核心提示

年初以来,铁岭县开始推进“村企互联”工作,提倡企业人员和村级党员干部交叉任职,企业选派管理层人员担任村干部,村里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帮企联络员,通过搭建这种双向互通的桥梁,实现村企在人力、资金、技术、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环境建设等方面相互支持,“村企共建”成果在全县范围内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推广。

企业选派人员到乡村 携手共进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初,铁岭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选派企业人员到乡村工作行动计划》,探索从县域内部分企业选派人员到乡村工作。按企业归属地或“飞地”项目所属关系进行选派,原则上选派到乡镇或村工作的企业人员为企业管理层人员。根据企业在同行业或县域内影响力、选派人员在企业所担任职务、企业与乡镇党委政府存在重要协商事宜等因素,选派企业人员担任村干部。条件具备且成熟的,可提升其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并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

选派人员主要负责三方面的工作:帮助乡镇、村处理涉企事务;帮助乡镇、村制定、完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传授企业文化、管理经验,将好做法融入党政机关、村管理当中。

有了这一举措,企业对村可通过提供信息、资金等方式,帮助村里发展致富项目和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用工需求,吸纳村民进厂就业,提高村民工资性收入;开展爱心帮扶,帮助解决用水、用电、修路,以及困难家庭就医、就学等问题。

初春的铁岭县横道河子镇四冲村祥和宁静,不时有村民在一条新修的村路上经过。这条村路俗称“四镁线”,曾经的“四镁线”由于使用多年,损坏严重,到处都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与四冲村合作共建的铁岭县铁顺镁煅烧水镁石厂在“村企互联”后,董事长王义权得知“四镁线”存在出行难问题,经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出资10万元帮助村里解决问题。“四镁线”728米的路基最终得到重新平整,加厚了沥青路面,以往的坑洼路变得平坦整洁,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村企互联”带给他们的实惠。

辽宁源瑞农业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驻铁岭县熊官屯镇樊梨花村开展农场经营工作,为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该公司为村里修建了门楼、景观台,修缮粉刷了蓄水池,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余万元。“村企互联”工作开展以来,公司董事长到樊梨花村任职后,为村内15名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平均每人年增收入7000至8000元。

铁岭县委组织部部长吴秀彪向记者介绍,“村企共建”是铁岭县开展多年的活动,这几年已有47家企业出资1483.8万元,修缮村部、村企连心路,资助贫困学生就学,帮助267户村民修建房屋,改水、改厕,企业的帮扶让广大村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村企互联”平台的搭建促进村企之间在生产生活、化解纠纷、招工就业等多个方面实现合作,是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

村里选派帮企联络员 互利双赢实现共同发展

“村企互联”绝不是企业单方面付出,在互联共建中,村集体和村里的党员群众也成了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后援团”,特别是村里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帮企联络员这一举措让企业感到来自村里的支持很“给力”。

腰堡镇石山子村利用靠近102国道的优势,成立了铁岭市首家村级招商服务中心。在“村企互联”中,村里选派熟悉业务的村干部作为企业联络员,为结对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办理环评、税务、营业执照等各类手续,做到全程代办。村里的服务让结对企业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目前,已有两家企业落户石山子村,通过腰堡镇的税收分成政策,村里每年可获得分成5万元。

据初步统计,铁岭县各村党组织牵头共帮助企业化解纠纷150多次,帮助企业招工2000余人次。铁岭县熊官屯镇土楼子村党总支书记朱培东告诉记者:“铁岭县日用杂品烟花爆竹公司给我们村提供了不少经济上的支持,村里也尽全力给企业提供帮助。”不久前,铁岭县日用杂品烟花爆竹公司自备水井出现故障,村里得知情况后,马上找来工人免费对水泵进行维修。村里还组织人员帮助公司清理道路上的积雪,使进出公司的运输车辆畅通无阻。

今年33岁的柳阳是腰堡镇茨林子村村民,在本村与辽宁尼尔科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结对子后,他成了公司生产车间的一名员工。柳阳说起这事挺高兴:“以前,我在工地干活,每天起早贪黑,一个月最多挣3000多元,现在到尼尔科达公司上班,每周能休息两天,工作全用电脑操作,工资有近5000元,还有‘五险’,而且离家近。”据辽宁尼尔科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村企互联”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企业在招工时也优先选择结对村的村民,从而实现了双赢。

2月14日,新台子镇在“辽北第一镇新台子镇”抖音直播间中,开启了“百名干部访百企,上门服务解难题”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线上带岗直播招聘活动,为与新台子镇各村互联的企业招录员工,有23家企业提供了78个岗位,共计招聘200余人,招聘的岗位包括文员、司机和各种技术工种,薪资待遇2000元至1万元不等,主播线上推介企业,与求职者进行互动交流,详细解答求职者提出的各种问题。

双赢是企业与村子对“村企互联”的共同评价。铁岭县“村企互联”平台搭建后,由铁顺镁煅烧水镁石厂董事长王义权到四冲村任职,村党总支书记王东到企业担任帮企联络员,村企党员共同开展了2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议事环节各抒己见,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帮助村里制定经济发展规划,村干部真诚帮助企业解难题,为企业提供志愿服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铁岭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位于铁岭县平顶堡镇建设村,企业在建设中遇到问题,建设村“两委”干部帮着解决。建设村党总支书记王伟介绍,中电环保在建设中涉及的征地问题,就是村里帮着解决的。在施工建设中,企业在水、电线路铺设等问题上涉及各类纠纷30余件,村“两委”干部积极参与协调沟通,最终化解了企业与村民间的矛盾。企业也通过慰问村里百岁老人、资助困难学生、提供固定用工岗位等方式回馈村里的支持。

无论是企业帮村,还是村帮企业,每一件实实在在的事例反映的都是“村企互联”的工作成果。目前,铁岭县有62对村企结对互联,腰堡镇、新台子镇、平顶堡镇、横道河子镇均实现了“村企互联”全覆盖,村企协作助推乡村振兴的序幕已经拉开,随着“村企互联”模式的不断深化,“企帮村、村助企、村企共赢”的长效发展机制也将逐渐建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