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对莫兰德的使用或许可以换一个思路

辽宁日报 2022年03月09日

游离于球队整体之外的莫兰德(左),在辽篮的表现有些挣扎。图为莫兰德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李 翔

4分、6分、0分、2分,这是CBA常规赛第三阶段前四场比赛,辽宁男篮大外援莫兰德交出的得分数据。尽管在CBA大多数球队里,大外援并不是最主要的得分点,但莫兰德的这个数据还是有些刺眼。那个能在山西队独立带队的莫兰德,到底怎么了?

莫兰德如今在辽篮表现挣扎,与其个人状态不佳有一定关系,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仍然无法适应新角色。从比赛中不难看出,辽篮教练组给他的定位,基本就是一个加强版的朱荣振。这导致莫兰德场均出场时间从上赛季效力山西队时的28.6分钟下降到本赛季的18.5分钟,基本就是一节半的时间。

辽篮如此使用莫兰德,有自己的考虑。正如主帅杨鸣所言,目前的辽篮仍然是郭艾伦和韩德君的球队。辽篮引进大外援的目的,是保持第二阵容的高度和硬度,所以理论上,莫兰德是在和韩德君竞争出场机会。不考虑伤病的情况下,韩德君出场时间肯定要比莫兰德多,这很好理解。

不过,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是否可以多挖掘莫兰德在进攻端的潜力,是可以探讨的。自从去年11月加盟球队以来,莫兰德在辽篮也出场了19次,可感觉上他还是游离于球队的整体之外:进攻中挡拆顺下“吃饼”的效果还不如朱荣振,跑位经常会和队友重叠;防守端尽管可以送出盖帽,但也容易漏人,甚至保护后场篮板的能力也没有达到人们预期。所以人们看到,在出场时间只少了10分钟的情况下,本赛季莫兰德的场均数据从14.3分、11.8个篮板锐减至5.5分、6.7个篮板,下滑幅度超过50%。

平心而论,虽然策应能力无法与周琦相比,但莫兰德并不是一个只会干脏活累活的内线,把他当成一个纯粹的蓝领,不仅有些浪费,莫兰德自己打得也并不开心。大多数时候,莫兰德在进攻端得球之后显得无所适从,而这多少也会影响到他在防守端的投入程度。莫兰德此前在CBA证明过自己的实力,年龄也并不大,辽篮引进他绝不会只是为了眼下。当莫兰德在场上的时候,为他设计一些进攻的战术,更好地挖掘他的潜力,或许值得尝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