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一变 收入翻番

辽宁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3月1日,记者走进铁岭市铁岭县腰堡镇荣家屯村的一栋百米大棚内,淡淡的香气扑鼻而来,眼前,1米多高的绿色作物枝叶茂密。

“这是紫苏,叶子能直接包肉吃,还能做成药茶、香料,是咱村的‘致富宝’。”村民杨广玲穿梭在垄沟间,指着绿叶说,“别看叶子现在是绿色,过几天就变成紫色了。”

杨广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大棚种植户,此前一直种植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去年才开始种紫苏。“这种作物自打去年8月成熟以来,基本上每周可以采收一次,一次收400斤左右。春节期间,每斤最高卖到28元,收入是蔬菜的2倍以上。”杨广玲笑着说。

在荣家屯村,像杨广玲家这样的紫苏大棚有20余栋。为何这些以往种蔬菜的村民要改种紫苏?原来,铁岭市近年来提倡菜农调整、优化种植结构,腰堡镇积极响应号召,依据当地设施农业基础好、土地肥沃、昼夜温差大等有利条件,提出改种紫苏、花卉等作物的发展思路。

荣家屯村菜农积极响应。杨广玲等村民去年第一次试种紫苏取得成功,百米大棚预计年产紫苏1.3万斤,纯收入达10万元左右。

在荣家屯村,同样把产品销售到沈阳市场的还有另一批棚户。在村民武宝义家的大棚内,扶郎花开得正旺,几名村民坐在地头,正在打包刚采摘下来的鲜花。“这批鲜花每20支扎成一束,将发往沈阳市场。现在市场行情是每支1元,越临近清明节,价格越高。”武宝义说,种植鲜花比种蔬菜省心,去年,他和老伴儿不仅干活轻松了,见钱也快了。

腰堡镇有暖棚170余栋,荣家屯村占了一多半,30余名菜农更换了种植“主角”,收入翻番,吸引了全镇菜农的目光。今年,这茬蔬菜结束后,更多的菜农将调整种植结构。镇里也将邀请沈阳农业大学的专家,为菜农们带来更多高效作物品种与种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