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春耕备耕按下“快进键”

辽宁日报 2022年03月02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快帮我们看看这茬生菜长势咋样?还有啥需要注意的?”“今年国家有啥政策导向?您给出出主意,咱往哪个方向转一转?”2月28日,在铁岭市铁岭县腰堡镇荣家屯村,前来指导农户开展春耕工作的镇农服站站长鞠俭峰被村民团团围住。

面对大家关心的问题,鞠俭峰一一回答。“这两天我们已经通过微信群向广大农户推送了中央一号文件中的政策导向以及购买农资的注意事项、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等农业相关技术,让农民们干活有方向、收成有保证。”

眼下,随着气温逐渐回暖,铁岭市开始进入春耕备耕的大忙时节。铁岭县各级农业部门早谋划、早部署,一边组织力量做好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调供储备工作,一边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开展培训、整地、育秧等工作,让科技为全县春耕备耕按下“快进键”。

在铁岭县蔡牛镇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合作社,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等物资已经基本到位。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国正带领社员对农机进行检修,大家忙得热火朝天,盼望着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春耕备耕是大春生产的基础性工作,抓好春耕备耕对实现全县大春生产良好开局具有重要作用。”铁岭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士平说,从农作物种植意向来看,今年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计划为120万亩,杂粮为1.23万亩,蔬菜及其他经济作物为5.6万亩。

为抓好抓实今年春耕生产工作,铁岭县制定了详细的农业生产计划,在稳定粮食面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大目标下,提高大豆和设施农业的种植面积。今年计划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600亩,达到9600亩;新增大豆种植面积5000亩,达到2.69万亩。

同时,铁岭县通过调查掌握全县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等物资量,进一步加快春耕物资的下摆进度。号召各乡镇加大农机具检修力度,通过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保证春耕生产。铁岭县农业部门还将抽调玉米、蔬菜、中药材等方面的技术骨干,成立专项技术服务组,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