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敲定“十四五”期间考古重要工程

推动两个综合研究项目进入“考古中国”

辽宁日报 2022年03月02日

本报记者  朱忠鹤

记者2月28日从省文旅厅获悉,《辽宁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日前正式出台。《规划》明确了今后几年我省考古工作重点。我省将继续推动两个综合项目纳入“考古中国”。此外,“十四五”期间,包括牛河梁遗址在内的红山文化,仍被作为我省考古研究重点。

“考古中国”是国家主导的重点研究项目,主要针对一些重大考古和大遗址保护项目。此前,与牛河梁遗址紧密相关的“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已被纳入“考古中国”。

“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继续推动“高句丽考古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进程综合研究”“东北地区早期冶金与社会复杂化进程研究”列入“考古中国”。通过这两项研究,我省既深入发掘、整理相关历史时期遗迹与遗物,还将通过跨区域、跨单位、多学科综合研究,培养辽宁考古人才,扩大辽宁考古的影响力。

今后几年,我省还将推进医巫闾山辽陵考古成果的挖掘研究工作,阐释遗址所蕴含的多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的历史内涵,探寻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历史进程。开展曲刃青铜短剑文化遗存、“三燕”等具有辽宁边疆地域特色的重点项目研究,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发展脉络。

作为红山文化晚期的牛河梁遗址仍在“十四五”期间被列入我省考古工作重点名录。去年牛河梁遗址分别被列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北方长城地带文明进程研究”子项目、“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这意味着,考古工作者在跨区域、跨学科对牛河梁遗址进行细致研究的同时,也会将其嵌入红山文化整体研究之中。按照《规划》,今后几年,我省将重点推进对牛河梁及周边地区红山文化发掘保护研究,强化辽宁地区的红山文化对中华文明主根系的贡献。

我省10年前在牛河梁建起了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采用声光电等多种方式对该遗址的历史与文化进行全方位展示。今后几年,我省将继续做好牛河梁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保护区环境治理、遗址发掘和保护展示利用设施建设、陈列展览等提供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