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推进 国家卫生城镇创建

力争到2025年,全省10%的县城、乡镇建成国家卫生城镇
辽宁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王敏娜报道 2月23日,记者从省爱卫办获悉,我省通过实施国家卫生城镇提质增效行动,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今年计划组织两次国家卫生城镇暗访抽查,力争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抽查全覆盖,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抽查比例不低于33%。同时,组织开展2022年度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申报评审工作,到2025年,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数量力争达到全省县城、乡镇总数的10%。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自2017年以来,我省新增国家卫生城市7个(含县级市)。目前,全省共有10个国家卫生城市(含县级市),新增国家卫生县城、乡镇44个,累计命名60个。

去年,我省沈阳、大连、丹东、盘锦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其中沈阳市位列本周期16个省会城市(含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全省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今年,省爱卫办将围绕贯彻落实爱国卫生五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实施国家卫生城镇提质增效行动。制定国家卫生城镇创建评审管理办法,对国家卫生城镇实施动态管理,通过激励考核机制,推动新创建地区有亮点,已命名地区有提升;通过开展专业培训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提升各地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同时,我省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国家卫生城镇暗访抽查,及时通报抽查情况,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发挥主导作用,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全社会协作、全民参与的环境卫生共建共享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全省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