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带火”家乡特产

辽宁日报 2022年02月14日

本报记者 崔振波

“一抹红艳青垄上,满面桃花笑春风”。2月12日,抚顺市千金乡前邓村的聚农生态园里,一排排立体栽培的草莓长势喜人,绿油油的枝叶间,隐约可见红彤彤的草莓令人垂涎欲滴。

“我们村的草莓蜜蜂授粉,牛奶和红糖稀释做肥,不仅甜度高,而且是纯绿色食品……”“草莓姑娘”张思慧正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推广村里的草莓。

“我刚才直播,一会儿工夫就收到50多单。我种植了6栋大棚,有时候量不够,就会帮助村民代销一部分。”张思慧说,自家草莓八成以上销量来自直播带货和网络销售。

2008年大学毕业后,几经辗转,张思慧选择回到村里,带领乡亲们搞特色农业。

“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农村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发展特色农业一定有前途。”2018年,张思慧拿出全部积蓄在村里盖起两栋草莓温控暖棚。棚内全部铺设滴灌系统,采用蜜蜂授粉,并使用有机肥,从源头保证入口安全。

为了让客户吃得放心,张思慧还在大棚里架起摄像机进行实时直播。客户只要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随时看到草莓的种植过程。在张思慧的用心经营下,她家的草莓园很快就创出名气,当年就赚了8万多元。

之后,张思慧又接连建了4栋大棚,还拍摄短视频,开直播,开辟新的销售渠道。经过4年积累,“草莓姑娘”短视频平台粉丝不断增加,固定客户就有5000多人,常常是草莓还没成熟就被预订了。

在张思慧的带动下,村民也纷纷跟着发展草莓种植。村里配套建设质检实验室、农业观光采摘园、网红打卡地等,借助线上、线下销售和直播模式,让草莓插上现代化物流的翅膀,快速销往全国各地。

现在,张思慧通过直播和短视频为全村草莓种植户代言,让前邓村草莓品牌越叫越响。目前,前邓村棚内草莓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年产值达6000万元,吸纳农民就业300余人。

“要说自己还有什么期待,就希望做好草莓的深加工。”张思慧说,“到5月份的时候,天气一热果子就放不住,很影响产品品质,如果有了深加工,村民就可以又多条来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