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打响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大会战

辽宁日报 2022年02月08日

本报讯 记者王海涛报道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朝阳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动员大会,以起步就冲刺的姿态谋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向外界传递三燕大地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决心。坚持以项目为中心、项目为王,朝阳正在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

经过充分论证、反复研究、层层把关,朝阳市确定了2022年全市项目大盘子。总体上,就是要做到一季度开工120个,二季度达产191个,全年引进项目200个以上,开复工项目不少于1000个。

把项目盘子“定下来”不轻松,把项目任务“拿下来”更不容易。打响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大会战,朝阳市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上下齐心、各方联动,以“五个非常”切实把谋划的项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投资、转化成朝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和后劲。

以非常之心抓好项目谋划。朝阳市提出,抓好项目谋划要在“吃透”比较优势、产业发展现状、国家和省支持政策等方面下功夫,弄清楚“有什么”“要什么”“干什么”,做到有的放矢,提高项目谋划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以非常之力抓实项目招引。此前,朝阳市印发了《开展高质量招商引资的实施意见》,创新实施了“八个一”的招商举措。在今年的项目招引中,重点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聚焦补链强链,围绕接长做优17条产业链和做大做强“一县一业”,一手抓“链主”“龙头”企业引进,一手抓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建设;二是聚焦招优引强,坚持抓大不放小,既招引旗舰型产业项目,又紧盯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聚焦内在品质,特别是在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产业转型示范区过程中,坚持选商选资,全力引进京津冀地区的“溢出”项目。

以非常之为抓细项目建设。朝阳市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面提升项目的核准落户率、开工竣工率、投产达效率。聚焦项目落地见效,朝阳将紧盯各个时间节点。(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