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五级妇联组织送知识、送服务、送关爱

切实解决基层妇女群众“急难愁盼”

辽宁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本报讯 记者王坤报道 “这几年多亏省妇联派来的专家,手把手指导养豁鹅技术,我家较往年增收约20万元。”近日,在昌图县佳桦家禽育种专业合作社,村民吴春秋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让广大妇女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过去一年,省妇联指导各级妇联组织立足基层广大妇女群众需求,通过送知识、送服务、送关爱,协调相关部门最大限度地帮助妇女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年初省妇联确定的13件民生实事项目,到年底全部办结。

广大乡村妇女群众在发展产业、生产种植等方面缺少专业化知识,省妇联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纽带服务作用,协调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技术团队,把产业知识、专业技术送下乡、送进村,带动妇女群众增产增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手把手、面对面教知识、送技术,省妇联还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服务直通车等活动,聘请农业、家政、手工制品等方面专家开通网上直播,帮助妇女群众提高技能和本领。仅去年,我省就有612万多人次妇女群众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学习。省妇联还广泛开展“创业导师进校园”等活动,培养女性创业后备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妇联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各级妇联组织依托“大辽姐姐宣讲团”“大辽姐姐帮帮团”、巾帼志愿者等在基层广泛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社会治理、普法维权等内容,进一步激发妇女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生产生活。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每年将拿出1000万元用于救助“两癌”患病贫困妇女。为将此项救助落地落实,我省五级妇联组织深入群众进行摸底排查,同时加大“两癌”防治知识宣传普及,今年全省将有1440名“两癌”患病贫困妇女得到救助。省妇联还实施助学关爱等项目,资助贫困大学生295名,发放助学金157.78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