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

强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辽宁日报 2022年01月26日

1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峰会。

习近平和五国元首一起观看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中历史性瞬间的视频,在热烈、隆重、友好的气氛中共同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30年前,中国率先同中亚国家建交,开启了双方交往和合作的大门。30年来,双方顺应潮流、讲信修睦,在互谅互让基础上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双方携手同行、共谋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双方休戚与共、安危共担,有力维护了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双方相知相亲、互融互通,谱写了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动人交响曲。(下转第二版)

习近平讲话全文详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