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虎年主题文化活动迎新春

辽宁日报 2022年01月26日

凌源皮影戏影雕“虎虎生威”。

文物“安国侯铜虎符”。

本报记者 朱忠鹤 文并摄

一只猛虎,伏地而卧,似乎在静观远方。这样一件汉代时期名叫“安国侯铜虎符”与虎有关的文物出现在展览里,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1月25日,“虎虎生威——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展”正式在辽宁省博物馆启幕。包括“安国侯铜虎符”在内的很多珍贵文物,都在此次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辽宁省博物馆推出的与虎年有关的生肖展,只是我省举办的众多虎年新春文化活动之一。随着农历虎年日益临近,多姿多彩、形式多样的带着虎年气息的群众文化活动陆续在我省各地推出。

文物与非遗精品共同展出

走进辽宁省博物馆展厅,各式各样与虎有关的造型与图案,将整个展览氛围烘托得热烈且年味儿十足。

“虎虎生威——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展”是辽博举办的第八届生肖主题展。在此次展览中,辽博专家遴选出与虎有关的百余件文物,涵盖了从商代到近代的绘画、铜器、玉器、陶瓷器、金银器、织绣等多个类别。

辽代的白瓷铁彩卧虎形枕、金代的三彩划花伏虎枕、清代的寿山石雕伏虎罗汉像等文物都在此次展览中亮相。据悉,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4月24日。

与以往生肖展不同,辽博此次展览还把我省非遗作品纳入其中,观众在观赏充满着岁月沧桑痕迹的文物展览的同时,还能欣赏到我省优秀手工艺人制作的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非遗作品。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凌源皮影戏”县级代表性传承人张佐飞的皮影戏影雕“虎虎生威”“生龙活虎”和生肖虎三件作品一同摆进了辽博的展柜中。张佐飞的这些影雕作品,以中国传统虎年图案为原型,借鉴了动漫元素,采用凌源传统皮影戏影雕手法,精雕细刻而成。“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能进入辽博展出,很高兴。”张佐飞说。

这次文物与非遗作品的结合,既让创作者欣喜,又让前来参观的观众觉得耳目一新。一位现场带着孩子参观的观众告诉记者,之前只听说过辽宁的非遗作品,但还没有真正近距离观赏过,“很漂亮,特别想收藏。”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除了辽宁省博物馆外,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也围绕“生肖虎”这个新春元素推出活动,此前征集而来的70多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已经开始进行“云”上展示了。新宾满族剪纸“虎跃山川”、阜新玛瑙“丰年”、松花石砚“瑞福祥虎砚”等非遗精品全都在“云”上与观众见面。

今年春节期间,大连博物馆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与新春虎年紧密相关的群众文化活动。2月2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二上午,在大连博物馆二楼教育体验厅,将举办“我是小老虎”虎头帽现场制作活动。届时,亲朋好友可以围坐一起,现场体验亲手制作一顶虎头帽的乐趣。

鞍山市图书馆首届“虎虎生威阅壬寅”主题新媒体新春文化节已于1月25日正式启动。在为期半个月的活动中,除了举办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外,还将举办摄影作品展、春节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春光万遍 虎威千山”虎文化主题展等活动。